Tuesday, December 11, 2007

蔣碩傑 S.C. Tsiang

It's indeed my greatest honour to have my 500th post devoted to one of the best economists in the 2oth century:

S. C. Tsiang or in Chinese 蔣碩傑

This is a brief story of him by the late John Fei posted on the Chinese Hayekian Soceity website.

蔣碩傑先生,湖北應城人。民國7年(1918)出生於上海。父蔣作賓曾任陸軍部次長、國民政府委員和軍事委員會委員、駐德國公使兼駐奧地利全權公使、駐日公使和大使、內政部部長、安徽省政府主席。民國10年開始與兄、姊共同受教於家庭教師朱子秋(留日)。15年插班進入姨母張默君創辦的神州女學附屬小學的四年級。17年轉學南洋中學附屬高小二年級,並於翌年進入南洋中學。22年11月赴日本。23年春進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預科。26年4月續就讀於大學本科,7月因「蘆溝橋事變」發生而回國。在預科時曾修理則學,奠定思維方面不易犯理論上錯誤之基礎,日後並敢於指出一些經濟學名家之理論缺失。

民國31年秋,在經濟學大師海耶克(Friedrich A. von Hayek)的幫助下得到獎學金,因此重回劍橋,進入倫敦政經學院的研究所。撰文批駁凱因斯(Keynes)有關人口成長與就業關係的論文,刊登於當年11月份的Economica(英國著名的經濟學雜誌),此為首度正式發表的學術論文,心中甚喜。翌年又於Economica 上為文批判卡爾多(Nicholas Kaldor)的股票投機學說,從此致力於流動分析(flow approach)的理論發展。第三篇論文則批評了在劍橋大學三十餘年的資深教授庇古(A. C. Pigou),並蒙庇古覆文認錯,因此將其書《就業與均衡》修改了二章。34年,得博士學位,於劍橋首次見到張公權(嘉傲)和胡適,同時得到該校象徵最佳博士論文的「赫其森銀牌」(Hutchinson Silver Medal)。

PS. If anyone could locate a picture of professor Tsaing, please let me know.

1 comment:

Dennis Chan said...

One of his photo can be located here: http://product.dangdang.com/product.aspx?product_id=8940153

Please t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