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2, 2008

干預炮製出梁展文案

Thanks to Yeung Wai-hong at the Next Magazine for letting me publish his editorial in the next issue of the magazine here first! Enjoy!

說梁展文一案的癥結是他的「酌情權」,殆無異議。要是沒有「酌情」沽售(或不 沽售)紅灣半島的權力,他又何來輸送利益給新世界發展之嫌?可是「酌情權」這 問題核心又來自哪裡?那無疑是伴隨政府干預市場而來的孿生兄弟了。

政府不插手干預市場則已,一插手則必然賦與主責官僚若干酌情空間,(政策是死 的, 人才是活的;無權酌情,何以推行政策?)從而衍生私相授受的機會。故此 根絕貪污之道不是增加監管規條而是減少干預,否則擴大廉署編制一百倍、一萬倍 仍將歸於徒然。像太史公說的,利字當頭,「刀鋸之誅」又豈嚇得倒「舞文弄法」 之輩?

眾所周知,涉案的紅灣半島是個干預樓市的居屋項目 —— 以低於市價給中下家庭 提供居屋。這更不是一般的居屋,而是有私人發展商參與的計劃(新世界是政府的 拍檔);故此政府有責任在限期內為發展商提供買家,否則要賠償。

不巧,紅灣半島建成,為了救樓市,董建華先是判了八萬五突然死亡,進而停售居 屋。跟新世界訂定的合同又如何是好?按協議,要麼真金白銀賠償其損失;要麼便 按個公平價格出售紅灣半島給新世界;捨此之外,別無他途。當時梁展文為房屋及 規劃地政局的常任秘書長,率領地政總署、屋宇署及律政署的專家談判出賣物業; 事出突然,無先例可援,你說他的酌情空間又有多大?

事後孔明可能會說這是個不平等協議,然而不可不知者,引入私人發展商建造居 屋,其主旨乃在加快居屋供應以平抑樓價。居屋價格既然由官家訂定,利潤有限; 不加入多重保障,頭腦正常的發展商肯參與嗎?倘若買入紅灣半島新世界真的得享 「暴利」,關鍵是政策反覆,從壓抑樓價一百八十度轉為停售公屋救市,製造了上 下其手的酌情空間。

若然沒有政府干預樓市在先,若然干預沒有在壓抑樓價的洶湧群情下升級,引入私 人發展商參建居屋;若然政策一以貫之,沒有建華之亂炮製的反反覆覆,那麼高官們又何來混水摸魚的空間?
於此可見,要是梁展文確有濫用酌情權之嫌,問題的根源是干預政策不斷升級變 質,製造出愈來愈大私相授受的灰色地帶。不從減少(甚至廢除)干預市場入手對 付貪污,一味增加監管,疊床架屋,重重監管那又伊于胡底?

事實亦然。香港不是有個威名遠播、專門對付貪污的廉政公署嗎?爆發這般觸發公 眾關注的大案,廉政公署至今不吭一聲,難道我們的貪污??星沒有絲毫角色?再 者,防止貪污是廉署的主要職責之一。干預升級、政策反覆炮製出偌大的酌情貪污 空間,敢問廉署又可有治亂於源,從減少干預入手積極預防貪污?

尸位素餐,嚴格而言可能算不上是貪污,然而食公眾之祿而葬送公眾利益,那又與 貪污何異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