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0, 2008

旗正下半 -- 楊懷康


感謝楊社長懷康讓讀者先睹其將在本週三刋出的專欄。

國務院為五一二四川大地震死難者下半旗三天,前所未有地把全世界的中國人凝聚 在一起。隨五星旗半下,希望的曙光在一片哀鴻中默默升起,照耀出開放、現代 、以人為本的新中國。倘若大災難能換來一個不再為天災人禍蹂躪的新中國,數以萬計的災民便沒有白白犧牲了。

○八既是改革開放三十年,亦是北京奧運年。這本來是標誌百年盛世、中國人站 起來的時刻。可是自年初以來一趟又一趟的天災(春運遇上雪雨)、人禍(山東火車超速出軌、西藏動亂),再加上世紀大地震,則又刻畫出中國人還有多遙遠的路 要走才到達那將安、將樂的小康社會。

中國人民無疑多災多難,當中又以人禍為甚。可幸吸取了文革十年浩劫的慘痛教訓,在三十年前執權者開始一步步為人民鬆綁,釋放出前所未有的生機,改變了河山面貌。經過百年苦難,中國人看到了明天、看到了希望。

然而開放鬆綁的道路是迂迴的。在十九年前的另一個春夏之交,天安門的坦克也將全世界的中國人在悲痛中凝聚了起來。血染的風采可沒有撲滅中國人的希望,拐過 一個小彎,執權者繼續開放向前行。經過廿年的持續發展,哪怕開放之路不是一遍坦途,十三億中國人的生活還是登上了個全新的台階。

是的,過去的三十年是邁向小康的三十年,也是執權者學習開放的三十年。痛定思痛,他們顯然學好了最寶貴的一課 —— 極權鎮壓是萬劫不復的不歸路,只有全面 開放、跟世界併軌,才是富強之路,才是中國的明天。

學好了這最寶貴的開放一課,大地震後,北京執權者沒有像緬甸的獨夫那樣閉關鎖國,置人民的死活於不顧。反之,他們放下由自卑感扭曲而成的面子,接受全世界的關懷與支援,更又敞開資訊新聞的大門,讓全世界感受分擔中國人的傷痛。泱泱大國,具體而微了。

這般坦蕩蕩的開放無疑是自信的體現了。開放三十年,中國確是創造出了無比的成 績,那是值得所有中國人 —— 及執權者 —— 引以為驕傲的。這個從開放中建立起來的自信,顯然更讓執權者再不懼怕面對人民的傷痛,讓他們敢於降下權力的象徵,為人民的災劫下半旗。

是的,是時候拿出自信來跟人民和解,為六四死難者、為文革浩劫、為歷盡苦難的 中國人民下半旗致哀了!是時候讓中國人民告別苦難、不再哭泣了!

No comments: